//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
贵州日报 | 剑河检察:送法进乡村 法治润民心
时间:2023-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3日,黔东南州检察机关首个“法治乡村建设联系点”在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挂牌成立。以基佑村为联络点,当天分别向久仰镇5个村选派了5名来自剑河县人民检察院的资深检察官,兼任村级“法治副主任”。这是黔东南州首批村级“法治副主任”。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现场,刚上任的5名“法治副主任”便为村民进行了防网络诈骗、禁毒、防溺水、司法救助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讲,帮助村民提升法治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近年来,剑河县人民检察院紧密结合职责职能,向农村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知识,重点宣传虚假诉讼防范、合同纠纷、侵权责任等内容。

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高农村群众法治意识,剑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调动村级各方力量,健全调解体系,积极创新“牯藏调解”矛盾纠纷工作方法,扎实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同时,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法条内容、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及时化解群众的法律困惑,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在敏洞乡沟洞村村委活动室,检察官们以案说法,不仅为群众宣传森林法、刑法中关于滥伐林木、盗伐林木、失火罪等相关法律规定,还围绕邻里纠纷、赡养纠纷、山林土地纠纷,以及防电信诈骗、禁毒防毒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看着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村民们纷纷点赞:“这些资料不但有法律知识的介绍,还配上了卡通画,通俗易懂,我们很喜欢。”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剑河县人民检察院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以苗族女神“仰阿莎”之名命名成立了由年轻女检察官组成的“仰阿莎”姐姐工作室、“仰阿莎”苗汉双语法治宣传队。

下一步,剑河县人民检察院还将通过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和进家庭,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方式持续推进法治教育普及行动,切实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来源 | 贵州日报
记者 | 欧阳章杰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