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锦屏县检察院首批集中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开庭实现四个好
时间:2020-04-14  作者:吴娟  新闻来源:锦屏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针对疫情缓解后,侦查机关移送案件较多的情况,锦屏县检察院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基础上实行集中办理,对88人适用速裁程序向锦屏县法院提起公诉,47日集中审理宣判,被告人全部认罪服判,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集中办理,好防控。针对疫情期间收到的案件,由专门人员对卷宗材料进行酒精消毒,并在院办公大楼一楼设置专门的讯问室,做好消毒等安全防护措施后,通知来的犯罪嫌疑人进入院前由门卫负责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并对其进行全身消毒,并办案人员和犯罪嫌疑人要求全程佩戴口罩,间隔距离在两米以上,强化防控措施

  二是统一起诉,好量刑。坚持“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原则,积极适用速裁程序办理,统一时间段集中办理起诉,便与同期同类案件在处理上更加公平、公正,在量刑建议的提出上更加精准、均衡。

  三是互力协作,好效率。通过侦查机关集中移送审查、检察院集中起诉、法院集中开庭三结合,侦查机关做好案件卷宗材料的同时,要对被告人取保候审和卷宗扫描工作,检察机关做好释法说理等工作,促使犯罪嫌疑人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法院采纳建议七日内集中开庭,所办理的案件从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到一审宣判,案件平均时间为5日。

  四是全部服判,好效果。本次集中开庭审理的八起案件,法院也在六个工作日内适用速裁程序进行了开庭审理,整个庭审过程仅用不到一个上午,并全部采纳了锦屏县检察院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被告人全部服判,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