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读书活动
被忽视了的细节——读《细节决定成败》有感
时间:2017-11-15  作者:陆昌兴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当今电子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广泛,网络已成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工具,有些人甚至患上了严重的网络依赖症。读书已经变成了一项浏览网页、点点鼠标的过程,纸制书籍已经渐渐失去了大家的青睐。据调查,2012年中国18至70周岁国民人均读书仅4.39本(美国7本,法国8.4本,日本8.5本,韩国11本)且有下降趋势。为此,院机关党委于8月底在机关发起了开展读书活动的倡议,活动得到全院干警的支持。近日读了陈继忠检察长推荐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感悟颇深,从中也体会了陈检推荐该书的良苦用心,有感而发,就从我们身边的一些“小事、琐事”来谈一谈“细节”吧!

  9月25日政治部在内网上转发了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写给陈检的一封信。信写得流畅而朴实,但绝对是这位老人发自内心的感受。老人受人之托去凯里市检察院找反贪局局长王梅华办事,在办事过程中的一些所见所闻,深深地打动了老人,老人通过对王局长一些细节的观察,对王局长的人品和个人素质进行了充分肯定,进而上升到对凯里市检察院和全州检察干警的工作作风的肯定和赞扬。实为值得在全州乃至全省宣传的一封传递正能量的信。从检察干警看后的网评可见,这封信确实起到了鼓舞人心,提高士气的作用。细读此信,王局长是在三个细节的把握上感动了老人。一是有较强的时间观念,按时上班;二是不摆架子,主动打扫卫生;三是待人接物态度和蔼,耐心细致,政策水平高。王局长的三个细节,改变了老人对凯里市检察干警和全州检察干警的看法和认识。98年我在乡镇工作时,亲身经历过一件事,至今仍让我记忆犹新。一位乡镇主要领导,小时候根据农村习俗被过继给他人做儿子,养父像亲生父亲一样将他扶养长大直至工作,但随着养父年龄的增长,逐渐丧失劳动力,开始需要养子赡养和关照时,这位领导却对老人漠不关心,经常以不是亲生父亲为由,不去看望并拖欠赡养费,老人迫于无奈到处写信反映。黔东南日报刊登了老人的信件,见报后,引起了县委的高度重视,组织部派专人开展调查,很快就免去了该领导的职务,调回所在乡镇安排工作。当时我认为这位领导这样做只是人品和道德问题,有违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但在座谈中一位组织部领导的话深深触动了我:“一位领导干部,连自己的养父都不赡养,谈何爱心?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样的领导还能带领全乡几万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吗?如果我们还留他在领导岗位或提升到更高一个层次,群众会怎样评价我们的干部?他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不能简单地把这件事看成个人品质和道德问题,这关系到我们用人导向的问题。”古人云,见微知著。我在佩服组织部用人眼光的同时,又为这位领导不能妥善处理好家庭之事而自毁前程感到惋惜。

  当前我院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全体干警凝心聚力,得益于我院严格的制度管理,注意抓管理中的细节。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一大批风华正茂的年轻同志充实到检察队伍中来,年轻同志精力旺盛,绝大部分都有想干事,干成事的激情,检察工作得到了迅速提升。但年轻同志大都是跨出校门就踏入社会参加工作,阅历尚浅,社会经验极少,在形形色色极具诱惑的社会环境中,难辨是非,容易陷入迷茫之中,静不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的工作,总认为自己干的是小事,甚至是一些琐事,前途渺茫,激情后就容易懈怠下来了,殊不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道理。陈检多次在党组会议上反复强调:如何带好检察这支队伍,深感责任重大,如履薄冰,必须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严格管理,要从一些细节上着手,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和纠正,要使大家认识到“严是爱,宽是害”。其实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从细节上做起,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细节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是否注意到了。会议迟到了,你可以找到N迟到的理由,但你却无法改变别人对你守时,没有时间观念的看法;夏日炎炎,你穿着马裤、拖鞋,超短裙,袒胸露背,也许你认为凉快,美丽,是穿着自由,但在公共场合,作为一名政法干警,会给人不庄重,不严肃,工作拖拉,与身份不相符的感觉;年轻人精力充沛,多做一点份内或份外的工作,有时甚至加点班,你为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多做了又没有报酬而拒绝时,你可能会被认为是缺乏进取,斤斤计较,不敢担当,不肯吃苦,无法承担重担的人;工作中有时难免会被别人误解,甚至是被领导误解,你不是通过努力地工作来证明你自己,加强沟通,而是选择埋怨,发牢骚,甚至自暴自弃。就会显得你心胸狭窄,不大气,经受不住挫折。这些细节也许你注意到了,也许被你忽视掉了。

  古人云:集腋成裘,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真心希望同志们特别是年轻的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静下心来,少一点浮躁,千万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从点滴开始,从细节着手。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功在向你招手。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