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黔东南检察40年】难忘的检察情怀
时间:2018-11-13  作者:龙章怀  新闻来源: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我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侗族,曾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作战,198010月罗家坪收复战斗,1984年老山作战等战役,两次荣立三等功,军旅生活二十年。19861 2月告别了火热的军营生活,走进国家法律监督机关——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由一名军人转变成为一名法律的守护者。

      我到检察院工作时,检察机关刚恢复重建不久。恢复重建的州检察院与州公安局、州中级人民法院挤在凯里市大十字北京东路一幢三层破旧的楼房里。楼的一半是州公安局办公,另一半楼是给州检察院和州中级人民法院合署办公,当时办公条件非常简陋。州检察院当时内设机构有政工科、办公室(办公室又分财会室、打字室、法律政策研究室)、刑检科(批捕、起诉合署)、法纪科、监所科、控申科等七科二室,共挤在八、九间办公室里,办公条件非常拥挤。

      当时的刑检科担任着全州批捕复核和州级检察院管辖的审查起诉职能。从科长到检察员,助理检察员和书记员共十三、四个人,都挤在不大的两间办公室里,办案任务重、办公地点狭窄。两人共用一张办公桌,仅靠每人一支笔、一摞纸和一个简陋的公文包进行办案。全科每年要完成一百四、五十件的起诉案件,从阅卷、记笔录、提审讯问,现场复核证据,出庭公诉等程序,每人一年要完成十多件案件。

      八九十年代的黔东南州交通工具匮乏,出差办案到各个县,从提审讯问,现场复校证据,出庭公诉,临场监督,全是乘坐社会客运汽车出行。凯里通往各个县城,仅有一条翻山越岭的泥巴公路。例如我们去一趟黎平县,汽车要走十个小时,当到达黎平县城时,灰尘盖满了全身,分不清衣服是什么颜色,除了两只眼睛是黑的外,分不清人是什么相貌。平时就靠一双解放鞋,一把雨伞、一个文件包,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地出差办案。办一件案件至少来回跑四、五趟,办案人员一个月至少有二十来天奔波于出差的旅途上,起诉部门的干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较好地完成了起诉工作。

      很多案件多发生在偏远的深山农村,不通公路,全靠办案人爬山涉水,调查取证十分艰难。有一次我和贺长林同志到天柱县江东乡农村(辣子坪)办理一桩抢劫案的现场证据复核。正值洪水过后桥梁被冲垮,我们只好冒着大雨过后的酷暑,脱了衣裤涉过两道河水,翻越几座大山才到发案现场,当证据复核等工作完成后才摸黑返回县城。

      黔东南州检察院从恢复重建到现在40年间,刑检部门己拥有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知识全面、学历高、素质高的公诉队伍。他们年轻有为,团结协合,年年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多年被省、州检察机关评为先进集体。这些年轻的公诉人员中,许多人被列为检察机关的后备人才,多名干警基层院担任检察长职务。大家说:州院公诉部门是培养基层检察院领导的摇篮。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贵州大地,贵州人民在党中央的

  正确领导下,意气风发奋发赶超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让过

  去一贫二穷的旧貌换新颜。如今高铁网贯穿东西南北,公路

  网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油路,公路铁路四通八达,过去十多

  小时的车程现今两三小时即可到达,从此告别了行路难。检察机关出差办案有专用办案车辆,再也不去挤公交车。如今的办公条件和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继1994年有独立的办公楼后,2014年又新修一幢新的办公大楼。楼内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办公桌上人均一台电脑,全部实现办公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会议启用视频会议终端,实现北京、省、州市检察机关无缝对接、彻底解决了过去口头传阅,会议传达等落后办公模式。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让全体检察干警感受到科技强检的强大优势。大家称赞说:现在的检察院办公条件,是新中国建国以来的最好时期。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