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傅信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在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中走出新路子
时间:2020-05-11  作者:简轩  新闻来源: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5月8日,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专程到榕江县栽麻镇大利村调研公益诉讼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保护和发展理念,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在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中走出新路子。黔东南州委常委、榕江县委书记马磊,黔东南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亦贱等领导陪同调研。

  

  

  

  大利村全貌

  

  大利村,距榕江县城25 公里,共246 户1218 人。侗寨溯溪而建,均为栏杆式青瓦木楼,颇具特色,寨子周围有60余棵参天古树,生态环境保护完好。2012年被公布为“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

  

   村落的保护完好,还得益于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2019年,榕江县检察院向栽麻镇政府提起了全国首例保护传统村落行政公益诉讼,这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的典型案例。该案判决后,栽麻镇政府制定了整改方案,认真对辖区内的传统村落进行整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考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走进大利村进行考察

         傅信平一行先后考察了石板古道、古井、花桥、鼓楼、四合院、晾禾仓等,边走边与在场人员交流。他说,传统村落是无比珍贵和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一方面,我们要完整的保存好、保护好,使这些文化“瑰宝”留存下来、传承下去。让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觉传承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相融相长,让传统村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将保护传统村落纳入了公益诉讼工作范畴,成为贵州省以公益诉讼守护传统村落的重要工作“样板”。要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派员深入调查走访,通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依法打击发生在传统村落的刑事犯罪,有效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另一方面,要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在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走出新路子。要精准定位,突出保护与发展特色元素;坚持多方发力,建立协调共融的协作机制,开启保护与发展新模式;坚持村企共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增强群众保护传统村落的内生动力,促进传统村落保护的可持续发展,为群众脱贫致富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考察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