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雷山:督促治理冥币乱象,规范祭祀用品市场
时间:2020-04-14  作者:刘鹏飞  新闻来源:雷山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日前,雷山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祭祀用品市场存在大量销售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违法行为,冥币在颜色、尺寸、图案等方面与人民币极为相似。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版式、图样均受法律保护,将冥币做成人民币的样式予以焚烧,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极大地损害了人民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国家伟人肖像印制在冥币上使用,伤害了社会公众对伟人和革命先辈的精神情感,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督促整治冥币乱象,规范祭祀用品市场,雷山县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分别向中国人民银行雷山县支行和雷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两家单位对该县祭祀用品市场销售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违法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两家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对辖区内祭祀用品市场进行专项清理整顿,收缴人民币图样的冥币13万余张,并集中进行了销毁,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成效。

整治冥币违法行为现场

  通过检察公益诉讼推进整治祭祀用品市场销售人民币图样冥币的违法行为,有利地维护了人民币作为我国法定货币的严肃性、维护了伟人形象和伟人精神,培育文明风尚,引导文明祭祀。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