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突出职能,多维发力,全面推动未检工作规范化多元化建设
时间:2018-12-06  作者:潘家雄 蒋竹英  新闻来源:雷山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8年以来,雷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教育为主,惩防并举”办案原则,突出将履行公诉职能与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有机结合,依法落实捕、诉、监、防工作职责,全面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今年5月,该院被共青团贵州省委评为贵州省2016——2017年度“青少年维权岗”;11月底,该县人大常委会在审议《雷山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中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为100%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组织保障。今年来,该院成立了专门的未成年案件检察工作室,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以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维权、法治宣传教育和调查研究工作,全部纳入工作室职责范围。对同一案件实行一人负责制,实现了未检工作的捕、诉、监、防、帮内部一体化的系统性司法保护。同时,建立了未成年检察工作心理辅导室,专门针对涉案未成年人认知偏差、情绪失控、行为障碍等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抽选三名年龄层次不同,沟通能力强的女干警充实到该工作岗位;该院还积极加大投入,创建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基地,共打造出11个青少年法治教育板块,目前已接待了全县中小学师生300余人(次)进行观摩和宣讲。

  二是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未检工作规范化是保障工作质量的根本,也是改革创新的基础。一是慎重办理热点和敏感案件。通过对全县近年来发生的几起老年人侵害多名幼女等案件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办案经验,在办理类似案件中做到严审细诉,同步将心理辅导、宣传教育、落实维稳跟进办案全程。二是规范使用刑事和解制度和审慎适用逮捕措施。依法对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切实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三是贯彻特别程序。严格实行分案起诉,在办理全县扫黑除恶团伙犯罪案件中将6名未成年涉案嫌疑人进行分案起诉,以减少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消极影响;贯彻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讯问或询问未成年人时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18人次,为讯问或询问活动的合法性提供了有效保证;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申请法律援助8人次,依法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权利。

  三是着力开展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全面履行办案机关司法责任。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规定,对特定案件中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依法及时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依法给予特殊、优先和全面保护。该院经查明多起案件被害未成年人因案发后造成性格自闭,加上家境困难,不愿返回学校等情况后,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开展了司法救助工作。一方面是积极争取司法救助金帮助被害人解决经济困难,目前已对4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6万余元,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司法救助、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效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另一方面加强对受害人进行心理安抚和疏导,联合教育、扶贫等部门向受害人宣教教育资助、社会保障等政策,鼓励受害人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下克服困难并回归校园。

  四是坚持职能前置,推动检察服务实现社会化。今年来,该院不断完善涵盖普法宣传、法律维权、犯罪预防、帮教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维权岗”,并选派4名干警分别担任县各中学的校园法治副校长及法制辅导员,制定《雷山县人民检察院“花季护航——法制进校园”巡讲活动方案》。目前组织干警深入县各中小学开展法制进校园知识讲座,爱心助学,接受法律咨询及心理辅导活动5场次,受教育学生4000余人次,向困难学生发放教学和文具用品100余件。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效果,该院以近年来办理的案件为题材,经过二次创作编写成微电影《为花季护航》,并进行了筹拍,目前已在县内播放5场次,在网络上被点击收看近1300次。

  五是注重提升自身办案水平,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参加业务培训,专题学习观护帮教、预防宣讲等新领域知识,以及开展业务观摩、岗位竞赛等技能训练活动,不断推进未检团队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前参加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培训及典型案件研讨会、观摩预防未成人犯罪教育基地等活动近20人次。同时,还通过外部交流,积极邀请人大、政协、教育、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前沿理论、实践难点问题大学习大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强化自身素质。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