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黎平县委常委充分肯定县检察院党组“四抓四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时间:2018-04-18  作者:黄传伟  新闻来源:黎平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3月24日,黎平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该院党组工作报告,对该院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近年来,黎平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高度重视检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服务好工作大局。以下是该院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一些好做法:

  一、抓理论学习,促政治素养提升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创新学习方法,先后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全体党员干部大会集中学习6次,检察长带头上党课4次,在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云课堂人均学习80个课时,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检察队伍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

  二是注重学以致用。制定《黎平县人民检察院党员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表》,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等规定,营造人人学、时时学、处处学的良好氛围,使全院干警能够学懂、学透,真真做到入脑入心,自觉遵守执行党的各项纪律,用十九大精神所提到的新要求作为指导,立足法律监督职责,服务工作大局,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二、抓班子建设,促带头示范效应

  一是履行好“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签订责任书60余份,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分别落实给班子成员,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做到既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以同等的注意力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森林管护区”,通过张贴“森林管护区”责任牌,明确重点管护“树木”区域和管护“森林”区域,精准定位责任主体,明晰职责任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营造党风廉政建设绿色环境。

  二是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制定了《黎平县检察院党组议事规则》《黎平县人民检察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均由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党组的集体领导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党组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院纪检组全程跟踪,主动邀请县纪工委领导列席院党组会议2次。

  三、抓作风建设,促纪律观念增强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院干警收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典型案例,保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组织干警学习上级院有关违法违纪通报,使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做到“知敬畏、明边界、守底线”,真正守住小节,防微杜渐,坚决不越雷池、不触禁区,自觉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做到抓在平常、抓在经常,确保检察队伍的纯洁性。

  二是开展“四种形态”约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党员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精准落实“两个责任”,精准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住重点,对提醒谈话方式、范围、层面等进行研究部署,党组书记与院党组班子、3名副检察长与分管的1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31名干警分别进行提醒谈话,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确保检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四、抓廉政建设,促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今年以来,共研究9人行政岗位职务调整,1人转正、8名检察官晋升检察官等级,均按条件、标准和程序酝酿研究,形成干部调整推荐意见。经联系县委组织部、县纪委以及院纪检监察部门,均未接到有关选人用人、干部调任工作不规范的举报,确保干部选任工作风清气正。

  二是严格办案纪律。严格执行《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的暂行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等各项工作制度,建立检察人员廉政档案和风险防控措施,对自侦、公诉、侦监等重要业务部门抓住风险节点、关键环节进行廉政风险排查,扎紧制度笼子,防止和杜绝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行为,守住纪律和规矩第一道防线,避免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切实增强检察机关公信力。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