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读书活动
给我敬爱的母亲的一封信
时间:2020-03-26  作者:刘熙玲  新闻来源: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亲爱的妈妈:

 想了很久不知道怎么提笔给您写这封信,素来文笔不是很好,担心词不达意,加之生活中有时也疏于表达情感,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对您深深的眷恋和敬爱,直到现在自己成为母亲,才发现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跟您聊聊。

若父爱如山,则母爱如水,细水长流,滋润和濡养着我。您常在嘴边挂着“做人做事不要怕苦怕累,有苦有累生活才有奔头”。您用行动为我们三兄妹做了最好的示范,诠释了什么是勤劳、什么是善良,什么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勇气。您的言传身教就是我得到的最好的教育。

 高中时,还记得弟有次跟我提过,地里包谷成熟了需要采摘。顶着热辣辣的太阳,您和弟一整天都在地里摘包谷,包谷塞满十余个编织袋,又扛出地外拉回家。之后弟对我说,他的背不但晒得脱皮一大片,肩也红肿了。可妈妈您像没事一样,回到家继续操持着家务。家里无论什么时候都整洁干净、一尘不染,那擦了十几年的木地板早已程亮光滑;只要您在家,家里菜地永远都是绿油油一片,时令蔬菜应接不暇,有些吃不快的就请隔壁邻居摘去吃;谁家有红白喜事,是最爱叫上您去帮厨的,因为您做事终究丝毫也不敷衍。您就像那陀螺一样围着灶台锅厨、围着一亩三分地、围着三个孩子转个不停,您说家人就是您的天、您的地,您的一切动力的源泉,可却偏偏没有了您自己。由于常年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和农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您的额前出现了很多皱纹,双手老茧丛生,白发慢慢密集,多到现在不染发就是一头白发,妈妈您也才刚60岁呀。这么多年来,无论多么累多么苦,您却从来没有与我们抱怨过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这也造就了我在遇到生活、工作中的困惑时,形成了“与其抱怨,不如行动,勤能补拙”价值观。

妈妈,还记得唯一一次我们三个被您罚跪搓衣板吗?这件事情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至今难以忘怀。那是小时候,刚下过大雨,他人稻田里的鱼顺着溢出来的雨水游到田埂外小沟里来了,当时我们看见了特别高兴,赶紧拿鱼筛去捉,捉到了三条大鱼。其实心里也明白应该是旁边这家人的田里的鱼游出来了,但我们没有去他人田里抓鱼而是在外边沟里捉到的,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拿回家后,您一看便质问起来,哪里来的鱼。我们说是沟里的捉到的,您不信,说沟里哪里会有这么大的鱼,怒声说道从哪里来的还回哪里去。到底心里虚,我们三个灰溜溜又把鱼放回了他人田里。回到家,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母亲会不予追究。但一看堂屋里两个搓衣板放在神龛下,二话不说叫我们兄妹三人都跪下。您严肃沉静地说道:不是自己的东西,就绝对不能去拿,拿了那就是偷。您当时声音虽不大,却让人振聋发聩。您大字不识一个,至今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带给了我最质朴、最深刻的生命教育。

富兰克林曾说过:“我从未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秀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妈妈,您也许不知道富兰克林是谁,但女儿觉得您就是格言中所说的那类人,无论生活给了多少磨难,您就是那个认清生活的本质后,继续热爱生活的人,您始终用血汗灌养这我们长大成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 

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我已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依然健康。世界上再美的风景都不及那回家的路,路的那头有香溢可口的饭菜,有期盼的眼神,有最温暖的守候。

 大音希声,至爱无言,祝妈妈永远健康、快乐。

                                      

                                                                                   

                                                                                       拙女:刘熙玲

                                                                                      2019年4月26日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