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读书活动
锦屏之美——读《清水江历史文化探微》有感
时间:2017-11-15  作者:杨再滔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沈从文因《边城》一书而闻名,湖南凤凰因沈从文而出名,乃至今天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尽管在邻居的我们看来它的风情不过如此。青山绿水就像花瓶美女,即便美丽也因缺乏内涵而枯燥,只有伴随着文化的传承才能越久越香,就如沈从文的《边城》能让边陲小县名声大噪一样,文化融合着情景、底蕴、历史,与其是看景不如说旅人去凤凰只是一种边城的代入感,是否能还原书中所描写的那种邂逅以及情感体验。

  我是贵州锦屏人,在我远离家乡在江苏工作的数年中,曾经有无数的人问过我:你们是不是穿金戴银?你们是不是把酒当歌?而我却一问三不知,这令远离家乡的我即自卑又愧疚,自卑在于我的家乡曾经没有出过沈从文那样以笔描景之人,愧疚在于我太不了解自己的家乡。为了介绍家乡让外人了解自己家乡的美丽,我找到锦屏县委办的同学,要求他介绍我阅读一本关于家乡的书籍,于是《清水江历史文化探微》一书进入我的视线,并终于可以在异地他乡骄傲地介绍我美丽的家乡。

  锦屏之美,在于她美得悠得自然。锦屏它西高东低,西部是高山巍峨,东部却是丘陵起伏。虽没有奇峰流瀑,却有着涓涓细流的清秀。她即便没有牡丹的富贵逼人,却有着野百合的清香暗潜。是的,锦屏,它就像汉文化陨落在大山深处的遗珠,它在明清时代就因军屯文化而发展,在清时代因为地理位置处于三江交汇口,而形成了贵州木商文化的前沿。我站在茅坪这个小村落,看着因三板溪电站而导致枯流的河流下游,沐浴着天边的晚霞,听着河道边孩子的欢笑,我思绪放的很远,仿佛听见了河道激流哗啦啦的声响,放排人豪放的歌声,看见河边粗犷的汉子多情的苗女,庄严的龙神庙……曾经这里也繁华过……散步于河边或闲趴在风雨桥上,听和风细雨,看云卷云舒,岁月静好,只道安稳幸福。

  锦屏之美,在于她美得豪放质朴。她没有苏州园林那样的精雕细琢,没有历史名城那样的古朴大气,但是她热情奔放。你若来到锦屏,请你一定要去去九寨,九寨其实不是某个地名,而是对锦屏侗文化较为统一的村寨聚落区,是锦屏的小江、魁胆、平秋、石引、黄门、彦洞、瑶白、高坝、皮所的俗称。在那颇具神秘色彩的古老土地上,人们穿着自己纺织的青蓝棉布绣着的滚边丝绣衣服,有朋自远方来,他们一定呼朋唤友,推杯换盏,把酒当歌,大碗的米酒、热情的笑容、随口而出的酒令歌,大有五花马 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的架势,请你游在九寨,醉在九寨吧。

  锦屏之美,在于她美得淡然婉约。你若来锦屏,一定要到敦寨亮江逛一逛,沿着亮江而建的村落,在分花扶柳中偶见那红墙绿瓦,偶听那鸡鸣狗吠,在进寨之前,寨门旁边的凉亭里白胡子老者正手执象棋激烈厮杀,年轻的未婚男女正眉目传情,无知的稚子正欢笑嬉戏;远见寨子后青黛成一色的丘陵地貌;如果你在春天来,就会看见采茶的人儿背着茶篓采茶的倩影,如果你在秋天来,就会看见果园飘香、稻米金黄的美图。曾经写过一首关于家乡的七言律诗“小镇初岁白梨花,槛外芬芳豆蔻芽;油菜金黄蜂遍野,暖风葱绿柳笼纱;翩飞檐下几家燕,斜出山间一晚霞;稚子牵牛横过市,  萝烟织暮袅篱笆。” 而我的家,正是亮江岸上的鱼米之乡——敦寨。

  读这本书之前我从不知道原来我的家乡也有着这样源远流长的文化,如今看来以前侃侃而谈别处风情的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和羞愧,与其花时间去背诵、仰慕他乡文化成为茶余饭后之笑谈,不若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猛虎也有细嗅蔷薇的时候,细细体会家乡的美丽,为介绍家乡、发展家乡而做出一己之力吧。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