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读书活动
读《把信送给加西亚》有感
时间:2017-11-15  作者:包和琼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院里开展的读书活动中,11月推荐书目里的《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吸引了我的眼球,怀着好奇的心理,我拜读了这部作品,颇有感触。

  书中讲述了在美西战争期间,美国陆军的一名年轻中尉(罗文),孤身一人,冒着生命的危险,历经艰难险阻,以其绝对的忠诚与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顺利的完成了美国总统交给的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把信送给加西亚将军”。也就是从那时起,“送信”就成为一种象征,罗文这种忠诚、服从、自信和牺牲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成为人们忠于职守、履行承诺、敬业、忠诚、勤奋、主动和荣誉的象征。

  合上书本,回想工作以来自己的种种经历,不禁为晚遇此书而遗憾。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愣头愣脑的我,每天除了按部就班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就只剩下巴望着下班、放假。至于工作是为了什么?要怎么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等等这些问题都好像与我无关。也就是这慵懒、散漫,不思进取的状态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埋下了隐患。记得2008年夏天,对口帮扶黄平县的浙江宁波象山县派来了一个考察团,我有幸参与了接待工作。考察团中有人听说我是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后,兴趣盎然的与我攀谈起来,他问了许多跟黄平相关的问题,可我却知之甚少,不能一一作答。作为当地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竟然连本县的基本县情、风土人情、发展状况等等应了然于心的知识都未能尽数掌握,让我感到无地自容。此后,我便常常注意收集相关资料,当我学会主动的去收集资料后,我发现,平常收集、阅读的资料不仅仅可用于与别人交流,还能帮助自己做好日常的文字工作,帮助我在工作上不断进步,这对一个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

  罗文能成功地把信送到加西亚将军的手中,靠的不仅仅是他的主动性,还有他对国家的绝对忠诚、对工作任务的高度责任心以及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这些品质不管在哪个时代,都是珍贵的品质。

  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罗文中尉就是怀着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对自己祖国的忠诚,完成了一个军人应该完成的任务。忠诚,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就是一种服务意识。这种服从意识也就是服从命令,听从组织的安排,领会领导的意图,对上级交给的任务就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地去完成。我们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集体、忠于事业,时刻牢记,集体的利益永远高于个人的利益。当然,只靠简单的服从是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送信人”的,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化、知识化的多元社会,服从的精神加上创新的思想,才能更好的完成“送信”的任务。 

  书中有这样的表述:拒绝承担责任就等于失去机会,缺乏责任感就是排斥压力。这就是说的“责任心”,在工作上,就是要求我们一心一意的履行职责,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因为干一项事业,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就难入佳境,难出成绩。而且,往往事业心比知识更重要,因为没有使命之感,没有敬业之心,没有锐意进取的勇气,知识就只是摆设,终不能转化为能力和成绩。

  俗话说,“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面对困难、挫折时,能否用一棵平常心去对待,去克服,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要学会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你的坚强和乐观也会感染你周围的同事、朋友和家人,所以我们要具有这种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

  罗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这个世界上。愿我们都能成为“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案件系信息公开
州检察院院内环境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介绍
主要职能及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地址:贵州省凯里市金山大道95号 电话:0855-8536571 邮编:35001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